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近1亿中小学生睡眠达不到9小时
2016-10-21
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能达9小时吗

  权威统计数据

  全国近6成中小学生(近1亿)睡眠达不到国家规定的9小时标准

  睡眠不足原因

  作业多、在校时间长、课外班时间增加

  >>对娃有啥影响

  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和记忆力降低甚至影响身高发育还会导致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成绩

  睡眠时间

  学习日睡眠不足9小时的“00后”高达57%较“90后”增加6.2个百分点

  在校时间

  “00后”小学生平均8.1小时超标2.1小时

  “00后”初中生平均11小时超标3小时

  家庭作业时间

  学习日

  小学生超标0.7个小时

  初中生超标1小时

  休息日

  小学生超标1.8个小时

  初中生超标2.3个小时

  课外班时间

  “00后”休息日上课外班2.1小时是“90后”的3倍

  “从你站在高中的门口,意味着再也见不到白天的阳光。生活在黑夜的两端,只有惺忪的睡眼陪伴着你……”这是长春市某附属中学高一学生琪琪的日记。

  教育部规定小学生睡眠时间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

  尽管刚上高一,但琪琪已经感觉到了作业之重:语文一天翻译一篇古文,数学完成两篇学案,英语背完1单元单词,化学完成2页练习册,生物写核酸笔记和一张小卷。每科大概需要1小时,从5点半放学算起,琪琪要马不停蹄赶写作业,才能在12点之前写完。这还是最近一周较少的一天作业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河南、湖南、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0个省份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调查,收到有效问卷9360份。其中,小学生53.1%,中学生46.9%;城乡样本各半。20日,该中心公布了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按照国家统计局2014年全国中小学生在校人数超过1.5亿人计算,睡眠不足的中小学生近1亿人。调查显示,学习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00后”高达57%,周末也有34.5%的“00后”睡眠不足9小时,分别较“90后”增加了6.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很多学生和家长表示,作业多、在校时间长,是中小学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2008年教育部曾印发《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小学生睡眠时间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并限制了作业量和在校时间。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很大程度上依然不堪重负。

  调查显示,“00后”小学生超过国家规定在校时间的比例达75%,平均在校8.1小时,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6小时超出2.1小时;“00后”初中生超标比例达85.9%,平均在校11小时,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8小时超出了3小时。与国家规定相比,学习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0.7个小时,超标比例达66.4%;初中生超出1小时,超标比例达78.5%。休息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1.8小时,超标比例达81.1%;初中生超出2.3个小时,超标比例达87.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