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调查:睡眠运动阅读均不足
2016-10-21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多数“00后”中小学生是“三少”学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调查结果:“00后”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运动不足、阅读不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先后于1999年、2005年、2010年、2015年对全国十个省(市)进行了四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2015年的调查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河南、湖南、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0个省(市)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的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回收有效问卷9360份,其中男生47.6%,女生52.4%;小学生53.1%,中学生46.9%;城乡样本各半。“90后”和“00后”的代际对比分别以2005年和2015年的调查数据为根据。

  20日上午,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论坛上发布了这项研究成果。

  今天的小学生和初中生与10年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公众一直关注的孩子睡眠时间不够、运动时间不够是否有所改善?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00后”在价值观、学习、消费、休闲生活、媒介素养、心理、亲子关系、同伴关系、校园环境等方面存在哪些特征?

  记者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了解到,“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00后”学习负担加重,睡眠不足现象严重,学习负担从课内向课外转移,师生关系亲密度下降,多半不会与老师进行有深度的交往和沟通;半数“00后”闲暇时间不足一小时,信息化休闲偏好明显;普遍存在运动量不足,超过两成“00后”缺乏校园安全感;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同伴关系较差;“00后”小学生见网友更多,网络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00后”学习负担加重

  睡眠不足现象严重

  调查显示,“00后”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90后”,学习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重,睡眠不足现象也更严重。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00后”小学生在校时间平均为8.1小时,初中生平均为11.0小时;有57.0%的“00后”学习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休息日睡眠不足9小时的也有34.5%;学习日有66.4%的小学生花1.7小时做家庭作业,78.5%的初中生花3小时;休息日有81.1%的小学生花2.8小时做家庭作业,87.1%的初中生花4.3小时。

  2013年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建议,小学每日家庭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中学不超过1.5小时。调查数据显示,伴随学习负担的加重,少年儿童睡眠时间被挤压,睡眠不足的情况愈加严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