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如何写好日记 从“零碎”开始
2017-02-27
关注掌上高考

  许多老师都要求小朋友记日记,因为记日记是提高作文水平的一个较好的办法。但不少小朋友却把日记记成“流水帐”。如:今天几点起床,起床后刷牙、洗脸、吃早饭,早饭后上学校,上了三节课后放学回家吃中饭,中饭后……这些小朋友几乎天天记这样“流水帐”。因此写了几天以后,自己觉得没劲了,就丢开日记本不想再记了。确实,都这样记既乏味,又提高不了作文的水平。

  怎样记日记才不会觉得乏味呢? 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不少小朋友说天天写,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写吗?其实写日记是最“自由”的,什么事情都可以写,假如没有大的非常重要的事情,就可以写些“零碎”的事情。 哪些算起“零碎”事情呢?就是你日常生活中那些小事,那些看起来不是什么“有意义”的事。如,清早骑车上学,轮胎被什么东西刺破了。你可以把“骑到那里”“怎么发现轮胎破了”“后来到哪里去修理”“后来怎么匆忙往学校”等情况记下来。又如,上午上第三节课时,自己肚子痛起来。你可以把“痛得怎样难受”又“怎样忍着熬着”或“怎样向老师请假”“怎样上医务室就医”等情况记下来。又如,课外活动时,自己去踢足球。你可以写“兴致怎么好,踢到天黑才回家”写“回家后你妈妈数落你,你爸爸训斥你”的种种情况。又如,你可写指甲长了,你妈妈怎样抓住你,一定要把你的脚指甲剪掉的情况。又如,今天中午什么菜好吃或不好吃,你可以把好吃或不好吃的吃菜情状及品味记下来。总之,这些鸡毛蒜皮的“零碎”小事每天多得很。

  你假如解放思想,认识到这些“零碎”都可以写进日记本里,你就不会觉得日记没东西记,反而会觉得可以记的东西很多很多。这样,你就不会有畏难情绪,写起日记也不会感到乏味了。当然,不必样样“零碎”都记,只要详细记述一个“零碎”就行。

  有些小朋友认为作业已经很多,哪有时间记日记?大概这些小朋友还不了解日记的特点。其实写日记是可以“随便”一些的,是不象做作文那样“严肃”的。有时间可以写长一些,没时间可以写短一些。例如鲁迅先生的日记,某一天写了好几页,另一天仅记一句话。因为日记写起来是给自己看的,有自己的“隐私”权,写长些写短些,写大事写小事,写零碎八末的事都是可以的,别人是管不着的。从这一点来说,可以“随便”地写日记,不必有这样那样的顾虑。

  有的小朋友问:写“零碎”怎么能提高作文的水平呢?我们应该知道:写作文就是记话;写作文就是记述事情;写作文就是介绍人物;写作文就是描写景物;写作文就是议论与抒情。你把自己要说的话记下来,把自己要讲的事叙述出来,把接触的人物情况记录下来,把看到的景物描绘下来,把心中的欢乐或苦恼诉说出来。这些事看起来都是“零碎”,但能把“零碎”事讲讲清楚也是不容易的,你若能天天记这些“零碎”,自己的叙述能力、描写能力、议论抒情能力就提高了。这样,作文的水平也就提高了。

  作文水平的提高是“渐进”的,不是“跃进”的,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给你一吃作文水平就会提高。你要提高作文水平,你必须坚持记日记。俗话说:“日记日记,天天要记;一天不记,不算日记。”记日记不只是能提高写作能力,也是对一个人的意志力的锻炼。小朋友,你放胆在日记中写“零碎”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