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语文基础复习资料大全
2017-04-01
关注掌上高考

  标点符号的相关知识可以说会伴随着一个学生或者说一个人一辈子,只要涉及到写,那么就离不开标点符号,而标点符号也是小学必须要掌握的一项基础知识,在高考改革的提案中有这么一项规定,错一个字就要扣掉一分,而标点是作为一个字的标准来定的,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小小的一个符号的错误而忽略不计。

  小学常用标点(16种)

  逗号, 句号。 问号? 感叹号! 冒号: 分号; 双引号“” 顿号、 括号() 破折号—— 省略号...... 书名号《》 着重号. 间隔号· 连接号(- — ~) 专名号(____)

  基本概念及用法:

  1.逗号:表示一句话中间的一般性停顿。

  2.句号:用于一句完整话的最后停顿。

  3.问号:表示一个疑问句末尾的停顿和语气。

  4.感叹号:用于表示强烈感情的句子末尾的停顿和语气。

  5.冒号:表示提示性话语之后的停顿。

  6.分号:表示停顿一般比逗号大比顿号小,复句间较大的停顿。

  7.双引号:表明文中直接引用别人的话、书上的话、人物的话等。

  8.顿号:表示句子中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

  9.括号:标明文中注释的部分。

  10.破折号:表示出现种种不同的语境、情态和语法意义。

  11.省略号:表示由于种种原因省去的内容、达到便于记叙的目的。

  12.书名号:表示书名、篇名、报刊名、文件名、戏曲、图画等的名称。

  13.着重号:表示文中特别重要,需要注意的字词句。

  14.间隔号:表示时间、民族、书名、人名之间的分界。

  15.连接号:表示时间、地点、数目等起止的标点。

  16.专名号:表示人名、地名、国家名等。

  小学语文必会基础知识——句子

  1.陈述句:用于告诉别人一件事或一个道理,表示陈述语气的句子,一般语调平和,句尾一般用句号。

  例:(1)小明的好朋友是学生。(2)明天我们去秋游。(3)夜空中满是闪闪的星星。

  2.疑问句:用于提出问题的句子,句尾语调上升,常有疑问词“呢、吗、呀、么等等”句尾用问号。

  例:(1)这本书是你的吗?(2)你吃过午饭了吗?(3)他在做什么呢?

  3.祈使句:表示命令、请求、希望或者劝阻的句子,根据语句语调可以用叹号、也可用句号。

  例:(1)不许随便乱走!(2)请把那本书给我。

  4.感叹句:用于抒发感情、表示感叹的句子,句尾用叹号。

  例:(1)春天的景色真美呀!(2)种子的力量竟然有这么大!

  小学语文基本顺口溜(口诀)

  1.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2.有a别放过,没a找o、e,i、u并列标在后,这样标调准没错!

  3.j、q、x遇到ü ,两个小点坐飞机!

  4.主谓宾、定状补,主干枝叶分清楚,基本成分主谓宾,连带成分定状补,定语必在主宾前,谓前是状谓后补,六种关系辨分明,分析正误自有数!

  5.缩句时,着了的地得,前面成分全去舍,留下主干就没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