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低年级查字典技巧口诀
2017-03-27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都知道,字、词典是无声的老师,它随时会帮我们解决疑难,扫除学习中的“拦路虎”。我们只需花少量的时间,非常方便地得到较多、较全面、较准确的知识。

  熟练查字、词典,首先要学会检字。常用的检字法有三种:音序检字法、部首检字法、数笔画检字法。下边以《新华字典》为例,给大家介绍这几种查字法。

  小学生查字典口诀

  学查字典并不难,偏旁部首看端详。

  没有部首查起笔,形声字儿查形旁;

  头底两层是部首,要让字头当偏旁;

  左右两边是部首,取左去右有保障;

  内心外壳是部首,舍去里边查外框;

  整个字儿是部首,此字本身是偏旁;

  一字头上生“二角”,取其下底把“角”砍;

  下底如果不成部,左上角当此字旁;

  有些生字较特殊,顶天立地当偏旁;

  多查多想抓规律,相同部首不能忘。

  查字典常用的三种方法是: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和数笔画查字法。

  如果很容易确定部首,但不确定读音就可以用部首查字法;如果知道读音,但不会写这个字,就用音序查字法;如果是独体字就用数笔画查字法。

  字、词典是无声的老师,这位老师随时会帮你解决疑难,扫除学习中的“拦路虎”。你会只花少量的时间,非常方便地得到较多、较全面、较准确的知识。熟练查字、词典,首先要学会检字。下边以《新华字典》为例介绍这几种查字法。

  一、音序查字法

  音序检字法是按字音查字词的一种方法。很多字典或词典是按汉语拼音字母的顺序编排的。根据一个字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就可以在“汉语拼音音节表”中找到这个字的拼音音节在正文中的页码,再按照这个字的声调到那一页中去找。凡是要查只知道读音而不知道写法或意义的字,都可以用这种方法,但必须熟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和汉语拼音音节。

  运用音序查字法,要具备三个条件:

  ①字音要读得正确;

  ②准确无误地了解这个字的声母、韵母;

  ③掌握字母的写法。

  知道了这个字的读音,不知道它的写法,或不知道它的意思,就必须运用音序查字法查字。

  用音序查字的步骤是:

  ①确定音部。按要查字的读音确定音节的第一个字母——音部。

  ②查音节索引。在《汉语拼音音节索引》中所确定的音部栏里,找出要查字的音节,并看准该音节后面所标的正文页码。

  ③翻阅正文。按页码翻阅正文,找出要查的字。

  在学习中遇到不理解的字或不会写的字,只要能读准字音,就可以运用音序检字法去查检。下面的歌诀,可以帮助同们掌握这种检字法:

  音序检字须认真,读准字音很要紧。

  打头字母定音部,再找音节看《索引》;

  按照例字找同音,对照页码翻正文;

  根据声调找汉字,字形字义记在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