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适合小学生看的国学书籍(国学启蒙教材)
2017-03-06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人们对于国学认识的深入,更多家长开始让孩子学习国学常识,那么,在孩子们的国学启蒙教材中,有哪些是适合小学生看的国学书籍呢,下面是小学低学段、高学段国学教材推荐!

  适合小学生看的国学书籍(国学启蒙教材)

  一、小学低段国学书目推荐:

  1、小学生必读国学书目:三字经

  《三字经》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谓“熟读《三字经》,可知千古事”。基于历史原因,《三字经》难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艺术瑕疵,但其独特的思想价值和文化魅力仍然为世人所公认,被历代中国人奉为经典并不断流传。

  2、小学生必读国学书目:弟子规

  《弟子规》是人们的生活规范,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编写而成,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规范,做到与经典同行为友。《弟子规》是儒家的基础,人性的基础。

  3、小学生必读国学书目:千字文

  《千字文》为南朝周兴嗣撰,它的撰作,相传还有一段故事;梁武帝命人从大书法家王羲之作品中挑出一千个不同的字,每字片纸,杂乱无序,然后召见周兴嗣说;你才思敏捷,为我将这一千字编成韵文。周兴嗣绞尽脑汁,一夜之间将其编为四言韵文,但他的两鬓因此全变白了。《千字文》中除洁字两见外,其余全无重复,而且对仗工整,条理清晰,文采斐然,令人称绝。《千字文》语句平白如话,易诵易记,是我国影响很大的儿童启蒙读物。

  4、小学生必读国学书目:幼学琼林

  《幼学琼林》是中国古代儿童的启蒙读物。作者程允升, 《幼学琼林》初为明人登吉编著,本名《幼学须知》,又称《成语考》、《故事寻源》,清人邹圣脉作了增补,改名为《幼学琼林》,也叫《幼学故事琼林》。

  5、小学生必读国学书目:笠翁对韵

  作者李渔号笠翁,仿照《声律启蒙》写的旨在作诗的韵书因此叫《笠翁对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