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辅导小学生数学家庭作业
2017-04-01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数学学习中,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决定着现阶段数学学习的成功,也将为孩子将来的数学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当然,这些好的习惯也将浸润到其他学科,影响他们终生的行为与命运。

  好的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有意识地重复某种好的行为,直至成为一种无意识的行为,自然而然的科学的行为。下面小编和大家分享在小学数学的家庭辅导中,哪些习惯有助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这些习惯又该如何培养。

  ▼读题三遍,认真理解题目要求

  ▊ 第一遍:看清每一个字。

  孩子用手指指着题目文字,家长领读一句,孩子跟着读一句。太长的句子可以断开分两三次读。

  这个过程是孩子们看清每一个字的过程,所以可以较慢或者断开读。孩子们经常看着字读,就会慢慢认识这些字,一段时间以后就可以先让孩子们自己读,遇到不认识的字家长教一下。

  ▊ 第二遍:完整地读一遍题目要求,说说题意,勾出关键字词。

  读完以后家长不要忙着给孩子解释题意,而是锻炼孩子,让孩子用自己的话说说题目要求是什么意思。

  如果发现孩子没有理解正确或者理解不全面,再让孩子读一遍,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发现题目给出的要求。

  如果孩子经过几遍读题还是不能理解正确,家长可以采用提问的方式帮助孩子进行分析,常用的提问方式有:

  ①题目要求我们做什么?(画圈、连线、涂色、填空、计算……);②要求怎么做?(把谁圈起来?把什么样的连起来?把什么涂上颜色?……)。

  例如:“把同样高的涂上相同的颜色。”提问:做什么?(涂色);把谁涂上颜色?(同样高的);涂什么颜色?(相同的颜色)。

  孩子正确理解题意后让他选出关键字词勾画出来,帮助自己加深理解和记忆。上面这道题就可以这样勾画:把同样高的涂上相同的颜色。

  ▊ 第三遍:正确理解之后再读一遍,加深记忆和理解。然后动笔做题

  ▼独立解决,自己检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1.理解了题意以后,让孩子自己答题。

  2.答完题后,自己对照题目要求进行检查。

  检查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题检查方法不一定相同,但是都有一个总的原则就是不能只看答案,而是要再看题目要求,对照题目要求检查过程、最后才是答案。如果是填空题,最基本的诀窍是读一读看是否通顺;是计算题一定要再算一下……。家长可以根据题目的类型指导孩子相应的检查方法。

  ▼三种改错的方法

  孩子自己检查以后再邀请家长检查,如果发现错误,家长根据错误情况教给他改错的方法。

  1.A类:粗心的错误。

  家长发现错误后先不做任何提示,只是提醒他再看题目要求、图或者文字,然后对过程、答案进行思考。

  孩子如果自己发现并改正了,就让他在这道题的序号下面写一个A,表示这类错误是由于粗心造成的,完全可以自己改正,同时也提醒自己不要再粗心。

  2.B类:方法、知识错误

  孩子自己不知道为什么错,家长可以给他提示。例如:

  某题:下面哪一行不一样,在它后面的括号里画“√”。

  (1)1、2、3、4、5()

  (2)2、4、6、8、10()

  (3)5、6、7、8、9()

  孩子能够理解题目要求是选择不一样的一行,可是不知道哪一行不一样。家长可以这样提示:“第一行的数字在发生什么变化?每次增加多少?第二行呢?”孩子根据提示去思考,而不是家长直接告诉他答案。总之,能让孩子去思考的,家长决不代替。

  孩子根据提示作出来以后让他在这道题的序号下面写一个B,表示这类问题自己还有一些困难,是自己的薄弱点,需要以后多思考、多练习。

  3.C类:无法理解的问题。

  有些错误家长提示方法以后都不能解决,必须家长讲解方法、过程,帮着孩子做出来的,这类问题请在序号下面写一个C,表示这是孩子的难点,提醒孩子在老师讲解类似问题的时候注意听。

  4.这些A、B、C符号的标注,其实就是孩子对自己错误的原因进行分析,能够有效帮助孩子找到发生错误的根源,同时帮助孩子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例如:对于A类错误,需要仔细读题,认真检查;对于错误,需要上课时认真听老师和同学的方法,多思考,多练习。

  家长可以针对B、C类错误,再设计类似的题让孩子练一练,力争能够在下一次不再成为薄弱点、难点。

  这个习惯养成以后,孩子在高段的学习中能够进行自我管理。高段科目多,内容多,时间紧,复习时有针对性,把书、作业拿出来,重点针对B、C类进行复习巩固,就可以高效地完成知识的查漏补缺,重点突破,这样节约时间,轻松愉快。

  ▼有错必改,错误不过夜

  每次做作业之前,先将前面没改的错题改正后才能开始做新的作业。有些在学校里做的课堂作业如果孩子没来得及在学校里改,那么回家后也应该拿出来当天改正。孩子往往只注意改家庭作业上的错,忽略了其它的作业。家长可以提醒孩子每天把各项作业拿出来看看是否有错没改。

  错题就是背在孩子身上的包袱,只有将它拿掉,才能为第二天的学习扫清障碍,帮助孩子轻松进入新课程的学习,这将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否则,这些没解决的错误又会导致第二天新课学起来困难,压在他身上的包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重,最后导致孩子学习吃力,厌学,自卑,痛苦。

  ▼记录作业所用的时间

  时间写在每次作业的后面,例如做练习册第9、10页,就把时间写在第10页最后,不要写在家庭作业的记录本上。

  记录时间会给孩子压力,这样可以督促孩子集中注意力,专注地完成作业。同时为了追求速度,孩子会有意识地寻找解决问题有效、简便、快捷的方法,对培养孩子优秀的思维品质很有帮助。

  初期,家长可以帮着看时间,建议现在就买一个时钟,让孩子慢慢学着认钟表,自己记录时间。钟表的认识本身就是一年级的难点,这样还可以帮助孩子学习钟表知识。专注、高效的作业习惯,在孩子们以后的学习中会有很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