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数学注重这些学习环节 初中才不会掉队
2017-02-16
资源库
关注掌上高考

  “原先在小学成绩很好,可一上初中成绩就出现滑坡,这该如何好?”……在找初一学生家长“取经”的时候,不少小六的家长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

  教育专家指出,孩子升入初中,将面临着诸如环境、学习方法和学习科目设置的不同,家长应针对小学和初中几个方面的不同做好调整,让孩子提前适应初中的生活。

  学习方法:从传授性到理解性

  提前改变:多提问、多思考、多总结

  进入初中以后,学生的学习由直观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并更加突出能力要求。因此就要求学生在学习方法上相应做出调整。而小学生的学习主要是眼看、手写、脑记,而到了初中,要求学生对知识充分理解,并学会用思维去分析这些知识点。

  据了解,由于小学本身知识量少且时间充裕,所以小学老师的教学进度较慢,讲解也更详细具体。

  但初中科目增多,每个老师的讲课时间都是规定好的,老师必然要改变授课方式。

  因此,建议家长从现在开始就要培养孩子多提问、多思考、多总结的学习习惯。

  提前改变:学会预习,提高学习主动性

  从小学升入初中,对学生的学习要求也有很大的不同。

  小学阶段的学习主要依赖老师的安排,学生只要完成写字、造句、背课文这些简单的“学习指令”就行。但初中则要求学生自觉主动并且有计划地学习。

  一般的学生只是单纯完成学校、老师交给的作业就觉得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优秀的学生基本上都有预习课本的学习习惯。从小学升入初中要求学生的学习态度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学习行为:从随意性到目标性

  提前改变:培养孩子做一周学习安排

  进入初中以后,由于学习内容和学科的变化,原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要随之改变。原本可能通过短计划就能实现的学习任务和目标,到了初中之后则要求学生有一个“长”计划,才能实现。

  建议家长现在就开始培养孩子制定一周学习计划和安排一周学习任务的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