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是怎么让数学倒数的女儿考到全班第一的?
2016-10-17
关注掌上高考

  我是怎么让数学倒数的女儿考到全班第一的?

  当女儿上小学时,我发现,我早期教育的一个缺陷,没有对她进行数学训练,她自发地用学语文的状态去学数学,这一定会给她带来很多不顺,甚至挫折。

  我是偏文科兴趣的人,所以,在女儿还小的时候,我就给她读书、讲故事,几乎没有对她做过任何数字方面的训练。

  直到女儿上小学,当她发现可以很轻松地玩着学语文,却不能用这样的方式学数学时,她很困惑。我开始觉察,这是我早期教育的一个缺陷,没有对她进行数学训练,让她自发地用学语文的状态去学数学,这一定会给她带来很多不顺,甚至挫折。

  心理暗示,让女儿对数学有兴趣

  回顾我自己当年学物理总是不及格的惨痛教训,我知道一个人如果怕学某个科目,丧失对某门课的学习兴趣,一定会影响他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和信心是很重要的因素。针对这种情况,我只能尽力补救:暗示孩子喜欢数学,爱数学。

  我的方法就是,每次老师要求家长签字时,我都认认真真地这样写道:“感谢数学老师,让我的女儿如此喜欢数学、如此爱数学,谢谢莫老师。”

  因为我这样不露痕迹的暗示,强化女儿喜欢数学、爱数学的观念。女儿每学期的素质报告书上,最喜欢的科目一栏里,始终填的都是“数学”科目。

    信心加上勤做题才是王道

  心理暗示的效果在女儿小升初之前受到了冲击。数学思维毕竟是需要训练的过程,女儿从没有在数学学习上多下过一点工夫,使得她的数学成绩在很多同学中处于劣势,也给她的总体成绩扯了后腿。

  不过我也意识到,这同时也为她成绩提升创造了很大的空间。她如果开始系统地做题目,接受训练,就会在很短时间内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我对她说:“家长会上老师讲了,你是最有潜力的,你可能会成为班级中的一匹黑马。因为你一直都没有在数学上下过工夫,所以一旦你开始下工夫,你将是成绩上升最快、进步潜力最大的。一旦你的数学成绩好起来,加上你本就优秀的语文成绩,你一定会在班级中创造奇迹!”

  我用这样的话一次次地暗示她,并跟她一起制订数学训练的计划,她不肯找家教,那只有自己多做题目。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女儿对数学真的找到一些感觉,每当做出一道难题的时候,她都非常欣喜。而当她偶尔做出一两道别人做不出的题目时,她就会变得信心满满。而这时,我就会给她加油说:“就是!你这么喜欢数学、这么爱数学,肯定会学得好喽。”

  最终,女儿在小升初的入学考试中拿到了她在小学的最好分数,结束了她的小学生活。

  不急不躁 找对方法 重拾信心

  进入初中,她发现,班级中有很多数学天才,尤其是那些活泼好动的男生,几乎不怎么听课,但每次数学、物理都考得非常好。她感觉非常不公平。这时我就跟她分析男生、女生思维类型的差异,同时帮她看到,她在数学学习方面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初中升高中之前的反复强化训练,让她的数学、物理都在班级中遥遥领先,她更加坚信自己“喜欢数学,爱数学”。

  到了高一,很难的数学和物理把她牢牢地给拴住了,但她自己已有非常明确的定位:我很喜欢数学,也喜欢教数学的王老师,只是我题目做得不多,所以分数不高。

  在不知不觉间,她已经把爱数学和数学的考分区分开来,这成了她内在一个可以靠近数学学习的很重要的种子。

  高一下学期,她的数学考出了非常凄惨的分数,总分160分,她竟然只考了60多分。高考制度改革后,语、数、外三科成了非常重要的考试科目,她数学不好,在未来的高考中会有非常大的困难。所有人都在提醒她,她虽然也很焦虑,但她同时也很明白自己的状态:“我题目做得不多呀!”

  后来我也开始着急了,我害怕如此能干的女儿在未来的高考中处于劣势,于是我就经常督促她做数学题,还问她需不需要找家教。但每次她都斩钉截铁地说:“我知道这是因为我的题目做得不多呀!”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做题目呢?”

  她不接我的话,我的努力也无效,最后只好由她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