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变味成语,别把孩子带沟里!如何校正误解?
2015-12-28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3部片名改编自成语的电影纷纷上映,《怦然星动》、《从天儿降》、《不可思异》。3部影片的质量引发网友吐槽,片名更是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电影拍不好也就算了,误导孩子写错成语怎么办?更有网友调侃,这3部电影应该叫“成语挑错字”系列或者“改编成语杀手”系列。之前,被篡改的成语不时出现在广告语中,为此广电总局发布相关规定,禁止使用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形式生造词语,然而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这不禁让我们对当代儿童少年的语言文化培养表示担忧。

  偷梁换柱致成语变味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各种信息鱼龙混杂。为了吸引眼球,博取关注,商家使出浑身解数。不知从何时开始,出现了改编成语作为广告语或是商品名称的现象。如山地车广告:“骑”乐无穷;治结石病广告:大“石”化小,小“石”化了;空调广告:终生无“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教师杨宏认为,改编成语这一行为有正面作用,恰当的谐音替换丰富了汉语行文的风格,增强了汉语的表达能力。然而也应该看到其负面影响,比如造成语言文字使用的混乱,对传统文化的淡漠和遗失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正大认为,广告设计者这样做的前提是默认看到广告的人事先知道这个成语的正确写法和意思。如果受众事先并不知道或不熟悉被改造前的成语,或只是听过,却生疏其写法,那么就有可能将这个改造后的“成语”当成圭臬,造成以讹传讹。

  广告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广告对孩子的吸引力特别强。孩子的语言习得多半来自生活中听来看来的语言和文字,因而广告便成了他们的老师,这些变了样的“成语”势必对他们的学习产生误导。唐正大指出,一些不容易识别的“成语”,其误导性更大。例如“不可思异”、“咳不容缓”、“一明惊人”这种改编就比较隐蔽,容易成为一些儿童受众对该成语的第一次接触,从而形成错误印象。

  网络用语常误人子弟

  除了广告语,网络用语的普及和广泛传播同样影响着孩子的成语学习。近年来,由网络用语产生的四字词语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新成语”。如“十动然拒”、“喜大普奔”、“人艰不拆”等。这些“新成语”能够表达丰富的情感,既有趣又时髦,对热爱新鲜事物的孩子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不少中小学生表示,自己对于传统成语的兴趣远远赶不上对于这些网络“新成语”的兴趣和关注。更有学生错把这些网络用语当成了成语,并为自己能在写文章或交谈中用了这样的“新成语”而感到高兴。

  在儿童少年的语言环境里,网络“新成语”的流行程度已远远超过了传统成语。很多人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归结于网络文化信息的泛滥。其实不然,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苗笑武老师认为,传统成语在网络时代其实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文化传承角色,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和一张文化名片。因此,要想提高当代儿童少年对于传统成语的重视和学习,需要从成语本身的教学着手,而不能一味地排斥网络用语的出现并抗拒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