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入学行为习惯方面的准备
2012-08-21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转眼间过去一半,许多小朋友背上小书包,走进学校,正式开始“读书郎”生活了,家长也开始紧张的为即将踏入校园的小朋友做着最后的准备。学校的生活跟幼儿园的生活可不一样。从天天玩到天天学,宝宝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同样需要适应,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认真做好准备。 

        1、作息习惯的准备

  在入学前一个月,可以按照小学的时间表为孩子列出一份作息计划,例如,早睡早起,从7月开始,可逐渐安排孩子进行午间活动,减短午睡时间;家长晚饭后要看书报,可让孩子看自己喜欢的书,讲点故事,布置手工作业等,这样孩子上学后,很自然就习惯了晚上做家庭作业(一开始需由家长陪读)。

  2、认真倾听、思考习惯的培养

  学会认真倾听是孩子入学以后能不能专心听讲的重要前提。因此,在幼儿园就应该要求孩子认真听老师提的要求,认真听老师讲的故事,还要认真倾听小朋友说的话,这是为孩子适应入学后在课堂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作准备。家长还应要求孩子在家里就能养成认真倾听的好习惯。比如,当家长向孩子提要求时,孩子就应放下手中的玩具,眼睛看着家长,在讲完后最好让孩子再复述一下,克服边玩边听、漫不经心的坏毛病。

  3、正确的站、坐、行姿势的培养

  家长要注意孩子看书、写字时的正确坐姿,因为孩子正处在长身体阶段,若不注意,脊柱容易变形。孩子看书、写字时,身体要坐直,眼睛距离书本需一尺左右,笔尖与手指距离一寸,胸前距离桌子一拳。决不能躺着看书,不在光线很暗或很强的地方看书,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看书学习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走走或望望远方,以保护视力。

  4、饮食习惯的培养

  幼儿园往往有加餐时间,上学后一般没有课间加餐,应逐渐养成儿童按时进餐,每餐尤其是早餐要吃饱、吃好的良好饮食习惯,养成上课不喝水、不上厕所的习惯。

内容推荐>> 小学生开学第一天计划
    >>小学生开学前应该做的准备
    >>孩子学习好 方法很重要
    >>小学一年级新生学习方法三步走
    >> 小学入学做到十个“一”成功迎开学
    ……更多查看>>暑期教育 >>小升初专栏 >>新学期攻略

更多内容>>小升初专栏 >>小升初特长生 >>小升初指导 >>小升初面试 >>小升初简历
  >>热点聚焦 >> 生存教育 >>小学生阅读 >>小学奥数 >>学生减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